肾结石患者喝牛奶需对“时”入座

2008-01-21 00:00:00 来源:


  近年来,晚间喝牛奶的人越来越多,原因在于牛奶中含有色氨酸,能有助于睡眠。这种做法对一般人来说无疑是适宜的,但对肾结石或已治疗的人来说,就另当别论了。
  肾结石绝大多数为草酸钙成分组成。过量摄入动物蛋白及奶制品能显著增加尿中钙、草酸的含量。易于肾结石的形成和复发。晚间,正好是结石成分排泄的高峰期。如果这个时间喝牛奶,牛奶中含钙量高,而饮牛奶后2~3小时,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,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,尿液浓缩,钙通过肾脏较多,易形成结石。
  因此,在这个时间最好不要喝牛奶。以临睡前饮水500毫升,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毫升为宜。日常每天分时多次饮水,以保证尿量在2500-3000毫升左右,这对预防肾结石也是有好处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